敢问姑娘芳龄

《还剩下些什么,又在寻找什么》
这里的咖啡馆太少太商化,这里的新华书店太小太喧哗。
很难得有这样的闲时,往日里,不是外出旅游去了,就是宅在宿舍里备考、看综艺视频或者睡大觉。想着要在中秋回家前处理好银行卡、电话卡、交通卡各种业务,便抽空去了趟各大业务厅,顺路逛了大半个镇海区,唯一失策的就是蹬了双高跟鞋,权当把工作日穿运动鞋省去的高跟鞋折磨补回来,权当是重新靠近镇海这座老城区体验生活好了。
新华书店里大多是为了应对开学季而各种买买买的学生和家长,我这样看着既不像学生那般年轻又不如家长成熟的人流连在书柜间,反倒是有些格格不入了。现代文学在走下坡路,我似乎没有找到中意的书;翻了几本字帖,也不是我想练习的字体;随后又去明信片展区了,还是没有想买的冲动;逛了逛文具用品柜台,花花绿绿的钢笔,没有我习惯的份量……
我这个人,越来越挑剔,越来越高姿态。
从书店出来的路上途经一个游乐场,去那里荡了会秋千,看老人带着小孩玩耍,小孩子闹呀叫呀,吵得我直心烦,看枯叶飘落,知道真的秋天来了,莫名的伤感。我蹲在地上拍黄叶的纹路,脑海里竟然浮现出黛玉葬花的画面,这是多少年不曾有过的感觉。
路人看我的眼神有些怪异,我能感觉到,却也不抬头解释,因为觉得没必要,也因为不知道要解释什么。我只是知道,我又开始感慨了。这么长时间了,我没有读书,没有写作,也没有胡思乱想,甚至连花花草草都不养了,甚至开始拼命赚钱。本以为,一切都归于平淡了,没想到此刻竟然还是会感到空虚。好几年的时间,我以为我早已融入现世,早已忘了什么是孤单寂寞,什么是空虚无趣,原来都不是,这样的百无聊赖,依然是如此熟悉随手拈来。
给手机里存了联系方式的老师们一个个发去节日祝福,难得有几位老师还记得我,又多聊了几句。聊着聊着,回想起很多在学校的事,开心的,还能牵动嘴角,不开心的,都云淡风轻了。现在的我,似乎很少忧愁,也不怎么动怒,更多只是无奈或者孤独,但这样情绪也不常有,大概就是所谓“动心忍性”,说难听点不过是麻木不仁,不管是当年的文静淑女,还是当年的天真才女,好像都没了半点影子,我明显感觉到,我身上少了种叫“灵气”的东西。
从老师那里得知,他的新学生翻出了一篇促我进大学一举成就才名的文章,并在教师节当天把它推送到学校图书馆微信平台公众号上发布,让老师再次勾起我当年一举拿下征文一等奖、摄影二等奖的风光回忆。真的很荣幸,毕业两年,还能被大家如此抬爱,也有些遗憾,没能看到学弟学妹们的新作,反倒是让自己有迟迟不肯退隐的嫌疑,更惭愧的是,这两年丧失了太多灵感,今时早已不复当时。
现在的我,像个流落的野子,不读书、不写字、不养花,每天只会机械式的工作、赚钱,又执拗不肯恋爱、不肯结婚,压根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顾情面的婉拒了各种好心人的拉线撮合。也许又到了花好月圆的时候,身边各种好心人有意介绍,我却提不起任何兴趣,一事无成还要让大家为我操心,实在过意不去,可我早已错过了遇见爱情的年岁,又不愿屈服于没有爱情的婚姻,一张纸式的婚约对我来说并没有切实意义,现在的我,真的只想过自己悠闲自在的日子,不想循规蹈矩走社会上大多数人走的历史路线。虽然经过重重碰壁后,我已经放弃了去寻求更多人的支持,但我未曾放弃对自己的坚持。我想我会努力,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独立更坚强!
一路走来,我有些想得出神,马路上嘈杂的车流声和人流声并没能引起我的注意,但路边的花草却使我驻足拍摄。我想寻回我心底曾经有过的灵气,我想,我可以。

   
评论(4)
热度(4)
文字、摄影、美食、旅行、植物······热爱一切艺术
© 敢问姑娘芳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