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问姑娘芳龄

我的这五年·工程在哪里,我就在哪里

昨夜,进度会持续到晚上九点;此刻,窗外下了一夜的雨还未停。因为天气原因,工期又被拖延了几天。依旧每天早晨6点自然醒的王工,去工地巡查了一番回来,又添了几丝焦灼,每天唤醒他生物钟的,不是项目部食堂的面粉香,而是那被催赶着的工期。为了缓解这种焦虑,他一口喝完了杯子里所有的咖啡,起身去冲洗杯渍。自从戒了烟,他就是靠着咖啡撑起每个加班加点的疲劳时分。

从2013年正式成为三航的一名员工开始,到今年已经五年了。五年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1825天,43800小时,2628000分钟······他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路桥人,从一个嫩头青年成长为一个而立之年的大男人,从一位普通的质检员成长为一位项目副总工,早已与工程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在贫苦中学会慈悲

第一次去他办公室交流工作,他不在,等了一会儿。摘下被阳光晒得有些淡色的安全帽,脱下沾满淤泥的雨鞋,他不好意思的擦了擦带有泥浆的手,才跟我打招呼。无法想象,传说中88年的项目副总工,竟是这般灰头土脸的沧桑样貌。

“刚路过张婆家,水沟泛滥,帮忙疏通耽误了些时间”。得知他是为了帮村民解决困难才“迟到”,我对他的“怨念”顿消。分配到奉化区城市转型示范区综合开发项目后,他跟随书记商讨拆迁事宜,夏顶烈日冬扛风雪,农村出身的他,利用自己的农村经验,配合业主挨家挨户进村入户与村民沟通。“王总,工作这么忙,您还有闲心帮村民解决这种小事啊?”“村民的事怎么是小事呢?我是农村来的,知道农村的不易,张老爷子腿脚不灵便,家里又只有一个女儿,我们建设工程,不就是为了给村民造福吗?如果他们遇到麻烦我们不给解决,还谈什么造福?”第一次见面就被他训了几句,我吐了吐舌头。“小姑娘,你可别不理解,正是王总这种与村民打成一片的态度,在征迁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。张婆嫁女儿,还邀请了他呢!”看我一副不理解的样子,随行的业主又解释了一番。

左手管家庭,右手干事业

 “社会在进步,五年来,我看到了工程建设无数次为我们缩短和世界的距离,在奉化这条崎岖的小路上,要让出行更快捷、便利,缩短奉化城区与宁波市区的距离,就要发挥行业优势。工程部要持续关注工作面和机械情况,保证打桩速度。”在进度报告会上,他再次强调了“城市转型,工程先行”的必要性。

开完会已是深夜,他没有直接回宿舍,而是去工地巡视了一番。“这警示牌怎么松动了?小裘,搭把手,咱把它绑牢一点。”“王总,大晚上的就别折腾了,明天白天叫工人来调整一下就好了。”“那可不行,你也知道大晚上的视线不好,警示牌要是掉落了,万一有人翻越围栏调进桩坑,可危险着咧!”每次巡视现场,他总是不揪出点小毛病不罢休,也多次亲自给图牌“上纲上线”,私底下,大家都称他“处女座工作狂”。正是受他每时每刻不肯松懈的态度影响,项目部成员都保持着高度警惕,现场从未出过安全事故。检查完图牌,他不忘嘱咐打桩的工人,“赶跑瞌睡虫,打起精神来!”干过质检员,也干过施工员,他深知日夜打桩的辛苦,所以每天晚上都要去打桩现场给员工鼓个劲提个醒,生怕大家没有收到他的深夜“问候”。想起在青岛时,下班后他总是先买菜、煮饭,再接女友下班,偶尔休假,会将二老接过来享享清福,生活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。到了奉化,他把对同事的慰问看得跟家人的相处一样重要,把项目部当成家,视工作为生活的一部分。

从温州大门大桥到青岛轨道交通,再到奉化公路,他奔波于各个工地现场,也是时候给她一个家了。“当年让我一见倾心的,是你对工作的果敢,而不是你犹疑不决、随波逐流的样子。”每每想起女友的这番告白,他不禁有些甜蜜又愧疚,今年他的三十岁生日愿望就是,在忙事业之余,给她一份安稳。

在事业长河中,五年只是弹指一挥间,如何让岁月变得更有价值?“随时间增长的,不应只是年龄,还应有能力。这句话,送给我,也送给你!”回顾起这五年,王工似乎觉得自己并没有像传言中那样“被辛劳折磨得沧桑,被项目荒僻逼得‘脱离世俗’”,反而愈发干劲十足。

“我在项目上的这几年,还未曾想过怎样收尾,剩下的高潮迭起,交给时光去续写吧······”在采访结束时,他意味深长的一句感慨,让我更加坚信:在工程建设上,他会有更高的成就;在工程行业里,会有更多这样的前赴后继者!


   
评论
热度(3)
文字、摄影、美食、旅行、植物······热爱一切艺术
© 敢问姑娘芳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