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问姑娘芳龄

情爱如咳嗽,发起病来止不住,但终有治愈的一天

“师父,我生病了,你会允许我下山回家吗?”小和尚扬起稚气未脱的脸,眼角含着几分期盼望向老和尚。

“你病了?”老和尚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徒儿,添了几许疑问。

“是的,师父,我病了。”小和尚又加了一分肯定。

“病从何来?家又在哪?怕是夜里起了风,让你多咳嗽了几声,还是心里起了涟漪?”老和尚盯着小和尚仔细询问起来。

“师父······”小和尚读不懂师父脸上是关切还责备,怯怯地不敢发声。

“去吧,为师知你心底有了欢喜,动了凡心,便不能留在这里了。”老和尚不再多问,默许了小和尚的请示。

小和尚遂回禅房拿起了昨夜就整理好的行囊,眉间多了一丝欢快,那是入寺十八年来未曾有过的欣喜。

“师父,那姑娘极好。”临行前,小和尚让师父不用为自己担心。

“孩子,我从前也是这样,心里藏了相思,院里的斋饭便不再合我胃口。”老和尚流露出一丝苦涩。

“那后来呢?师父。”小和尚顿时起了听故事的好奇心。

“后来啊,后来我就跟她下山去了。”

“那再后来呢?”小和尚穷追不舍。

“再后来呀,无非是田间多藏了几缕春风,粥菜里多了几口蜜甜。”

“那师父您怎么回来了?”小和尚一连串的追问,仿佛忘了等待的那个姑娘。

“万物迷迭不过凡心,红尘绮梦终是一场空。日后,你便知晓……”老和尚说完这句禅语,便不再讲下去了,小和尚也来到了山下。

“师父果然说得没错,山下的春风沁人心脾。”小和尚见着了姑娘,满心欢喜的诉说着自己的涉世未深。

“我比其他姑娘,可有美一些?”次日一早,姑娘梳洗完毕,缠着小和尚要问个究竟。小和尚睡了一个懒觉,这是在寺里未曾有过的光景。

日子过去了三年,小和尚在山下住了三年,那个姑娘也在他心间住了三年,美娇娘熬成了老媳妇。

又过了三年,师兄从山上下来,找到了曾经的小和尚。原来,师父去了,召他回去继承衣钵。小和尚拜别了媳妇,跟随师兄回去了山上。

“方丈师弟,你可怨师父?”回到了山上,师兄问起来。

“师兄,田间不会因为多了几缕春风就不会再生出野草,再甜的蜜喝多了也终有腻的一刻。”穿上住持袈裟的小和尚笑了笑解释到。

“师弟,你变了。”

“师兄,不是我变了,是你还没参透。”小住持拂了拂佛珠上的尘,他记得,这还是师父当年手中的那串。下山前的一晚,师父让他慎重考虑要不要接下这串佛珠,他谢绝了,因为他赶着去见那个梦里的姑娘。没想到六年光阴,这串佛珠又兜兜转转回到了自己手中,他想,这便是因缘吧!

“师父,谢谢你当年的默许,让我饱尝人间情爱之甜,也让我通达世事之俗。”小和尚来到师父的衣冢前,又敬上一炷香。师父最是通情达理,知他迷恋凡尘俗世,便放开手让他去,待尝过了甘之如饴的甜头,便知他终将明白世人之蜜糖或为出家修行人之砒霜,不劝自归。

又过了几载,寺里香火鼎盛、众徒勤勉,又多了继承衣钵之人,小和尚成了老和尚,想要四方云游去。云游前,他又去了趟山下的茅草屋。屋子经了风霜,年久失修,那片田地也荒了。乡下人说,和尚走后,有个小伙子常来探望,讨口水喝,那姑娘也是热心得紧,一来二去,俩人倾心暗许,后来姑娘便随小伙去了另一个山头。我自为君倾心,君且思量。奈何凡尘扰扰,虚华终有消尽日。世间真心不止一颗,一颗旧了,再寻一颗新的便是,两生欢喜。

历经人事,小和尚方知人间情爱不过如此;当了住持,和尚只是觉得吃腻了田间野味,还是寺里的清粥素菜唇齿留香。看到眼前破屋,他终于明白,师父许他还俗,不过是希望他早日看破,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,彩虹易消散,真心惹羁绊,不如放下,不如归去。

和尚终于明白了师父为何回了寺里,为何欲言又止。他看到屋前有只鹤,好像是师父乘风归去的那只。

   
评论
热度(3)
文字、摄影、美食、旅行、植物······热爱一切艺术
© 敢问姑娘芳龄 | Powered by LOFTER